欢迎访问张子盛古琴艺术中心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还是在我小时学琴的时候,在已故启蒙恩师高仲钧先生那里看到了一首九嶷派创始人杨时百先生的诗作,遂逐字记于学琴笔记之中,后来笔记被人借走,终不知去向,只记得诗的最后两句是:“一生事业,尽在丝桐。”后特地请已故津门文宿余明善先生亲自题写,悬于琴室,以砺学琴之志,未想竟成今生座右。
 
       在当今纷纷扰扰的琴坛,有太多良莠不齐的授琴方式,常看到一些学员音乐条件尚佳,但因不够规范科学的演奏方法所误导,而深感惋惜,更慨叹将琴置之高阁神化、魔化的现象,如种种,常常令人惶恐,也更感肩上任重。

       回想自从1999年于天津文庙开设琴馆以来,虽为一时之兴,却已时光荏苒十余年,看到这么多出色的学员与分馆,辛苦之情已被欣慰所替代,更引以为傲的是,十余年来,在众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成果与理念不断升华,伴随着《重修<琴学门径>》的出版,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得到了几乎所有参加培训学员的认可。多么希望这本书、这套方法,能够造福于广大的知音爱好者,能为古琴演奏技艺的向前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任何艺术都来源于传统民族文化,在我国甚深的国学土壤滋润中,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衷心希望,从我校走出的师生,不仅仅是个能弹几十首曲子的琴匠,更是能在教学、演奏、及打谱、创作上都有所获益,在不断的熏陶濡染中积淀国学修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艺术通才。
 
 
       愿中心不断成长为越来越宽广、深厚的立体艺术平台,以期共飨琴友、共同进步!

       张子盛,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一九八九年开蒙自津门已故九嶷派琴家高仲钧先生,后又受到刘丽、吴文光、龚一、李祥霆等诸多名家悉心指教,并请益于梅曰强、李允中等琴界前辈。在主攻九嶷派、虞山吴派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运指华美、取音纯净、注重以心取韵、心韵合一的演奏风格而享誉琴坛。其作品已录制为多张CD、DVD,并出版有教学书籍、VCD等。1999创办了国内首家职业琴馆---张子盛古琴艺术中心,现已在京、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多地开设分馆,在古琴普及教育上影响深远,同时也是琴界各个大型活动的主要组织策划者,全国古琴打谱工作执行主编。现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古琴学会秘书长、天津琴院院长、香港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兼大陆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022—27341166
浏览手机站
微信二维码